三峡水库滑坡复活机理与预测评价研究取得阶段成果

作者:叶润青/文;杨建英/图 发布时间:2020-12-28

为促进项目实施质量和绩效目标的实现,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指导中心组织重大复活型滑坡机理及复活工况预测研究项目2020年度进展与阶段成果汇报和研讨。

2020年,重大复活型滑坡机理及复活工况预测研究项目组克服疫情影响,完成录入240处复活型滑坡工程地质核查,分析总结了水库正常运行期复活型滑坡的主控影响因素;设计岸坡土体冲刷试验、流体动力学模型试验和波浪侵蚀岸坡模型试验等试验装置,完成了年度实验测试工作;在滑坡复活机理及模拟分析研究方面,构建了基于能量守恒理论的土质岸坡塌岸预测方程,建立了考虑坡面径流的边坡降雨、库水和滑坡地下水转换模型,推导了非饱和土边坡的三维稳定分析方法,提出了基于有限元理论的滑坡动力过程数值求解方法等。

项目组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研究工作安排开展了深入讨论。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指导中心、三峡大学和武汉地大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有关技术人员参加项目讨论。

项目组交流讨论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