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水井快速定井和动态监测系统”正式启动

作者:刘圣博、刘慧 发布时间:2021-03-27

近期,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与武汉大学签署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地下水源智能可靠勘测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课题合作实施协议,标志着武汉地调中心刘圣博高级工程师负责的“水井快速定井和动态监测系统”子课题正式启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区和边远灾区应急供水与净水一体化装备”,隶属于“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专项,共设5个研发课题。其中,第1课题“地下水智能可靠勘测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由武汉大学牵头,联合武汉地调中心等2家单位负责。具体工作部署中,武汉地调中心刘圣博高级工程师牵头负责第3子课题“水井快速定井和动态监测系统”,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基于水源预案落实井位建议、基于现场物探技术确定水井位置和井深、实现基于实时动态观测数据的动态釆水组合系统研究和釆水过程风险评估等。该子课题预期将研发水井快速定井和动态监测设备及配套软件1套,提交相应技术报告1份。

本次合作是武汉地调中心地球物理团队与武汉大学首次开展实质性项目合作,也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中的首次突破。在地质调查新形势下,武汉地调中心将持续发挥专业优势,切实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科研项目申请和成果转化方面努力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有力支撑物化遥多学科融合发展和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