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一种用于清洗玄武岩纤维筋连接器内部杂物的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作者:代贞伟 发布时间:2021-07-08

近日,在三峡后续工作地质灾害防治项目“三峡库区重大新生型滑坡形成机理及全库区空间产出位置空间预测评价”的资助下,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围绕玄武岩纤维筋新型锚索的技术研发,设计了“一种用于清洗玄武岩纤维筋连接器内部杂物的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2022421236.6)。

玄武岩纤维筋具有抗拉强度高、耐高温、耐腐蚀等特性,在岸坡消落带岩体劣化防护工程中具有替代金属筋材的广泛应用前景。目前,清洗玄武岩纤维筋连接器内壁通常采用在管口处用高压水枪对内壁进行喷水的处理方法,但此方法难以清除内壁螺纹缝隙之间的油渍和杂物。

本专利提供了一种用于清洗玄武岩纤维筋连接器内壁杂物的装置,以解决玄武岩纤维筋连接器因内部螺纹缝隙之间的锈渍、油渍、杂物等导致环氧树脂与连接器内壁摩擦力不足造成复合筋材抗拉强度较低的问题,为玄武岩纤维筋新型锚索试制研发与工程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