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支撑服务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取得实效

作者:肖细炼 发布时间:2023-01-18

近日,按照《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普查实验室筛选工作的通知》(农建发〔2022〕3号)要求,经单位申请、资质审查、专家审核、会议审定等程序,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成功获批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质量控制实验室,并在支撑服务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方面取得实效。

目前,武汉地调中心协助湖北省三普办开展专业技术咨询,完成51家省土壤三普检测实验室的筛选和3批次获批实验室的盲样考核;举办第一期内业测试化验与质量控制培训班,100余人参加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组织获批检测实验室开展能力验证,并督促完成有关扩项认证;组织质控人员流转样品1950件,审核测试数据32包1316组,对2家制备实验室制备的90件样品进行了质控检查,对4家检测实验室开展了5次飞行检查,按2%比例从6家检测实验室抽取预留样在中心实验室进行复检。

下一步,武汉地调中心将按照省级质量控制实验室相关要求,充分研究土壤普查内业分析化验技术规程和工作规范,严格把控各环节质量,公平公正做好省级质量控制,配合完成国家质量监督检查,为全省土壤普查内业分析测试数据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