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 为库区减灾防灾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伏永朋 发布时间:2010-07-27

近日,长江上游普降暴雨导致奉节县汾河镇大坪村发生滑坡险情。应奉节县国土资源局要求,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库区应急排查奉节工作组会同奉节县国土资源局监测站、汾河镇、大坪村等有关人员,于2010年7月20日对大坪滑坡进行了现场应急调查。

大坪滑坡为一岩土混合滑坡群,变形区南北长1000m,东西宽700m,灾害体呈散落式分布。滑坡导致多处居民房屋倒塌,大部分房屋开裂,严重威胁91户368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排查小组不顾垮方和滚石威胁,立即进行了现场调查测量工作。通过调查与分析,认为该滑坡群处于局部变形阶段,整体滑动迹象不明显。提出对已变形区居民搬迁避让,影响区监测居住的应对处理措施,并建议在加强监测的同时,尽早实施变形区调(勘)查工作。排查组连夜编绘了滑坡平面图,编制了应急调查报告,及时提交政府部门,为地方政府减灾防灾提供了技术指导,受到当地灾民和监测站人员的赞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