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珠三角-环北部湾经济区地质环境调查建言

——珠三角-环北部湾经济区地质环境调查评价与区划项目协调暨专家咨询会召开

作者:陈 雯 发布时间:2013-06-18

为协调工作项目工作,提升项目成果质量,研究部署珠三角-环北部湾经济区下一步工作,2013年6月9日-10日,由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主办的“珠三角-环北部湾经济区地质环境调查评价与区划项目协调暨专家咨询会”在武汉召开。

会议听取了8个工作项目、2个外协专题进展汇报,研讨交流了项目工作质量及存在问题。

计划项目实施以来,在计划项目的协调和各工作项目的配合下,取得了阶段进展:编制了计划项目1:25万阶段性成果图集。完成1:5万水文地质调查17个图幅、工程地质调查10个图幅。建立了“北海大冠沙地区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确定海南琼北长流-仙沟断裂活动时代可达晚更新世-全新世;推测马袅-铺前断裂中段活动时代为晚更新世早期。对北部湾灵山地区开展了构造应力场研究,反演恢复了灵山地区多期次构造运动。获得珠三角番禺十八罗汉山断裂晚更新世以来同位素活动证据。开展了广州市南沙新区地质环境承载力评价与功能区划试点研究,为南沙新区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专家就该地区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下年度工作部署应以围绕地方政府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目的,制定成果目标,提升研究成果。在做好前期工作评估的基础上,选定指标,建立地质环境监测体系,逐步建设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推动地质环境工作投资渠道多元化,鼓励地方资金投入。工作部署中优先部署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地区的地质环境工作(如广州南沙、海口文昌),优先部署有地方配套资金的项目。调整计划项目工作方向,优化工作项目类型组合,集中资金干实事。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环境地质处处长姜义、武汉地调中心副主任张旺驰出席会议。广东、广西、海南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广东、海南地质局,广西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广东、海南地质调查院,广西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和武汉地调中心相关专家应邀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