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月明副部长视察夏潭饮水示范工程

作者:邵长生/文、图 发布时间:2017-01-22

2017年1月21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在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五云镇夏潭村视察了夏潭村饮水示范工程,对武汉地调中心承担的夏潭村饮水示范工程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及局属单位领导,武汉地调中心主任姚华舟及项目负责人陈立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陪同考察。

凌月明副部长实地查看了夏潭村1 #井的抽水情况,详细询问了水量、水质及引水入户方案等情况,陈立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一一作了汇报。凌月明副部长听完有关情况汇报后非常高兴,强调指出:“有安全饮用水是当地群众脱贫的硬指标之一,武汉地调中心要切实发挥专业优势,确保当地群众尽快用上干净卫生的水”。中心主任姚华舟当即表态,将优先投入精干技术力量,全力保障设备和经费支持,全力做好这项惠民工程。

凌月明副部长在离开夏潭村1 #井时,再次强调饮水示范工程对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意义,并希望武汉地调中心再接再厉,不负众望,继续推进夏潭村饮水示范工程建设,切实惠及贫困区人民群众,助力国土资源精准扶贫工作。

夏潭村饮水示范工程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按照国土资源部帮扶赣州六县精准脱贫总体工作部署,由武汉地调中心负责实施的一项惠民示范工程。为落实姜大明部长对定点扶贫工作要“用非常之策落实非常之举”的重要指示,武汉地调中心高度重视,成立了赣南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施工前期,主动与当地村委会开展需求对接,明确了当地群众对安全用水的迫切需求。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延长地质工作产业链,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具体要求,确定了引水示范工程“精准扶贫、引水到户”的目标任务,即在夏潭村村民集中居住区实施“一户一表一笼头”的饮水示范工程。

自2016年10月12日开展需求对接以来,武汉地调中心组织精干技术力量,通过地面调查,确定了寻找构造裂隙水作为引水示范工程的找水方向。在进一步开展物探勘察验证构造线特征的基础上,确定了1#井井位。经过50天连续钻探取芯、试抽、扩孔、洗井、抽水试验、水质检测等施工,于2017年1月21日正式抽水成功,水量和水质均超过设计要求,满足了夏潭村近期2000人及远期旅游发展规划用水需求。

 

<br>

 

 

<br>

 

 

<b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