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地层委员会奥陶系分会主席到武汉地调中心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王志宏/文、图 发布时间:2017-09-30

9月29日,俄罗斯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国际地层委员会奥陶系分会主席Andrei V. DRONOV教授应邀到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俄罗斯地台与西伯利亚地台层序地层的对比研究”的学术报告。

Andrei V. DRONOV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奥陶纪海平面变化的研究历史,以及近年来俄罗斯地台与西伯利亚地台层序地层研究的最新进展,结合岩相变化,通过详细的对比分析,发现西伯利亚地台与北美地台在火山活动、海平面变化规律等方面具有显著的相似性,与从冈瓦纳大陆分裂而来的俄罗斯地台明显不同。据此Andrei V. DRONOV教授首次提出奥陶纪存在大型岩石圈尺度构造带将两者分隔是主要原因,并对长期以来Scotese提出的经典古板块重建模型提出了质疑。参会的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科研人员与Andrei V. DRONOV教授还就有关冷水与暖水碳酸盐岩的野外识别特征、不同地史时期全球海平面变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汪啸风研究员代表中心向Andrei V. DRONOV教授赠送了《中国的全球层型》专著。

Andrei V. DRONOV教授长期从事奥陶纪沉积相、层序地层学及海平面变化的研究,自2016年起担任国际地层委员会奥陶系分会主席。他兴趣广泛,主要研究领域为奥陶纪层序地层学,碳酸盐岩沉积学,遗迹化石分析,古地理学和普通地质学。发表论文近百篇,被引用近千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