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作者:杜慧敏/文:徐仁琪/图 发布时间:2018-10-19

10月15日,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离退休干部主题宣讲及征文活动的通知》精神,在宜昌基地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孟繁松研究员以《地质公园建设和促进旅游业大发展》为题进行主题讲座。

孟教授以他退休后参与多个中心承担的地质公园项目的亲身经历,结合自己的体会,从地质遗迹、地质公园建设、保护重要地质遗迹和保持优美生态环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宣讲。他说,地质遗迹也是一种自然资源、国家的宝贵财富,保护好既可以供人们研究,也可以通过适度开发供人们参观,为子孙后代造福。他指出,地质遗迹是不可再生的,人类为了生存所进行资源开发和利用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所有开发和利用都应当从整个自然界,尤其是地球环境的生态系统,加以全面地、科学地考虑,然后在保持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多样性的基础上,达到人和自然之间的协调。他深有感触地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0年以来,我国地质公园建设十分火热地发展起来。每当我们筹划地质公园建设和合理开发地质资源时,千万不要忘记保持优美的自然环境,把每项社会经济活动对自然资源的需求与生态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使人们真正认识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地质遗迹资源不仅是政府及主管部门的事,也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我们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保护和珍惜这些一旦破坏就永远不可恢复的自然遗产,为子孙后代留下美好河山中的精华和珍宝。

主题宣讲活动受到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热烈欢迎,引起了热烈讨论,主题宣讲活动由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曾冶红主持,离退休党员干部参加了宣讲活动。

孟繁松研究员专注地进行宣讲
宣讲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