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程顺波/文、图 发布时间:2018-10-26

10月25日,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邀请,德国地学研究中心Richard Wirth教授和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国家地质学卓越中心Nimat Ullah Khattak教授到武汉地调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武汉地调中心党委书记姚华舟研究员、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主任付建明研究员、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马昌前教授出席学术活动。

Richard Wirth教授为参加学术交流的科研人员作了题为《Nanoinclusions in diamond: indicators for diamond genesis》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金刚石形成的构造背景和温压条件,内部显微矿物包裹体、纳米矿物/流体包裹体类型,并提出了金刚石的5种成因类型。Nimat Ullah Khattak教授作了题为《Geochronological studies and economic significance of the carbonatite complexes of the Peshawar Plain alkaline igneous province, Pakistan》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巴基斯坦白沙瓦平原火成碳酸岩杂岩的岩石类型、形成/剥蚀年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经济价值,并与参会人员分享了碳酸岩熔岩喷发的视频。

互动环节中,两位教授与科研人员围绕金刚石载体识别、金刚石形成过程中洋壳参与程度、金刚石的非超高压形成环境、华南金刚石成因与找矿、碳酸岩形成深度、REE来源、地球深部碳循环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此次学术交流对拓宽科研人员的科研视野、提高对华南火成岩的认识均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Richard Wirth教授作报告
Nimat Ullah Khattak教授作报告
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