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作者:张海军/文;段蔚/图 发布时间:2018-11-15

2018年11月13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加快推进地质科技创新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地质调查的改造、支撑和引领作用,大力提升依靠地质科技创新解决区域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能力,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学术研讨会在武汉隆重召开。

会议开始时,播放了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宣传片。随后,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主任刘同良致辞。他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生存与发展的灵魂,科技创新作为强国发展的必由之路,将推动我国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驱动着经济社会发展”。他强调,地质调查的过程就是地质科技创新的过程,要让地质调查工作回归科学研究的本源,用科技创新引领、支撑和改造地质调查工作。要实现地质调查工作的转型升级,肩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推进世界一流地质调查局的建设。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国家需求为己任,落实科技创新目标;要大力弘扬李四光精神、三光荣传统以及新时代地质文化,坚持五问五不唯评价标准,加大地质科技创新科人才的培养,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为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粮食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破解地质科技难题。

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李军介绍了中南地质科技创新十大重要进展,重点介绍了中南地质科技中心确定的中扬子地区页岩气资源成藏理论和勘查开发技术、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与防治理论和技术、城市(群)重大环境地质问题研究与监测预警技术、华南地壳增生与成矿动力学等4个创新方向,以及创新平台、专业团队建设、中南地质科技创新展望等方面的情况。

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4个创新方向的学科专业团队分别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省地质局,三峡大学、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中山大学、长江大学、地调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地调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地调局探矿工艺所,武汉市测绘院,湖北省煤田地质局等单位对应的专业团队签署了团队合作协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应邀作“华南地区中生代成矿规律与成矿背景”的学术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昌前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树成教授、地调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翟刚毅研究员先后作了题为“岩浆过程研究进展:穿地壳岩浆系统—从露头、矿物微区到大数据” “从地球生物学谈区域环境调查与研究的创新” “中国南方海相页岩气富集地质规律”的学术报告。

来自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共建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省地质局、三峡大学、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中南五省(区)自然资源厅、地质(勘)局、地调院(局)和环境监测总站(院),中山大学,长江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冶金总局中南局,湖北煤田地质局,武汉市测绘院,数岩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直属单位的领导、专家、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参观中南地质科技创新成果展板
会场情况
页岩气团队签署合作协议
毛景文院士作学术报告
马昌前教授作学术报告
谢树成教授作学术报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