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与生命-环境协同演化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王志宏/文;阎春波/图 发布时间:2018-11-16

2018年11月14-15日,作为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古生物与生命-环境协同演化学术研讨会”在武汉顺利召开。会议旨在加强地调局古生物与生命-环境协同演化重点实验室与其他大区地调中心、地科院、高校及中科院等兄弟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探讨古生物与生命-环境协同演化的关键科学问题,探索实验室未来的学科发展方向,进一步发挥实验室的特色与优势,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

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古生物与生命-环境协同演化重点实验室主任牛志军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的成立背景、取得的主要成果、未来的学科发展方向、人才队伍建设和运行保障机制等。武汉地调中心党委书记姚华舟研究员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童金南教授、委员代表詹仁斌研究员颁发了聘书。在学术交流环节,共有18位专家围绕实验室重大地质时期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第四纪地质演化及环境效应、微生物成矿过程等3个研究方向,分别进行了汇报与交流。其中,武汉地调中心汪啸风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詹仁斌研究员分别就大阳岔小阳桥剖面寒武系-奥陶系界线的研究进展、奥陶纪生物大辐射及其驱动机制作了主题报告。与会专家表示,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相关兄弟单位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以实验室建设为主线,达成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识,将为支撑和引领新时代地质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由自然资源部三峡地层古生物-湖北宜昌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自然资源部地层古生物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古生物与生命-环境协同演化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层与古生物协同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成都地调中心、西安地调中心、南京地调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以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学术交流
代表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