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开展业务交流

作者:刘学浩/文;裴来政/图 发布时间:2018-12-05

2018年12月3日,为更好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进科技创新引领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泛珠三角工程首席黄长生一行7人,应邀前往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与业务合作调研。

交流座谈会上,薛强副所长围绕“资源、能源、环境领域国际一流的研究机构”战略定位,介绍了中科院岩土所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环境岩土、特殊土力学、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深部资源探测等领域提供的全套解决方案。黄长生首席介绍了武汉地调中心业务发展、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长江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粤港澳大湾区及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综合地质调查、武汉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

中科院岩土所刘磊副研究员系统讲解了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与生态高值化技术,重点就温纳-偶极探测技术、好氧通风降解技术、多参数一体化远程在线监测系统等自主研发技术,以及在生活垃圾原位隔离、市政污泥固化稳定、矿山生态修复、污染土及河湖底泥处置多领域的应用情况。张先伟副研究员汇报了岩土所在特殊土方向科学研究、土体性质分析、指导工程应用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双方在土力学结合地质调查支撑服务地方发展的合作设想。李琦研究员介绍了岩土所自主研制的重大试验设备,包括岩石动三轴试验系统、微米CT、核磁共振成像、真三轴、岩石渗透-流通反应-波速成像室内测试系统。

黄长生一行对岩土所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基础研究,依托长江经济带固废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技术开发与集成,通过中宜生态土研究院实施技术输出及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形式表示赞赏。并就压性构造带找水、岩石破裂应力空间拓展过程与岩土所科技人员展开学术探讨。黄长生一行还参观了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与废弃物地下储存研究中心实验室、污染泥土科学与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双方认为,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强强联合、共谋发展,多角度推动战略合作,并探讨了优先合作领域。

交流座谈
团队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