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召开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作者:汪宗欣/文;曾雄伟/图 发布时间:2018-12-11

2018年12月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召开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中心党委书记姚华舟、副主任李军出席会议,科学技术处及各业务部门负责人、青年科技人员80余人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姚华舟研究员作动员讲话。他结合自己20多年申报和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历,从项目申报者和评审者的不同角度,谈了自己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定位和申报项目的心得体会。他说,科学问题的凝练、创新思维的跃动是24小时、365天,而不仅仅是从召开动员会的这一天这一刻开始,今年的项目申报动员会比过去早、规模大、准备充分,非常好!他号召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立足地质调查,及时挖掘、梳理、总结、提出科学问题,积极撰写、申报基金项目,并预祝大家在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中取得佳绩,在地质调查与科研结合的道路上取得更大进步!

武汉地调中心副主任李军研究员着重讲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要点。他从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什么、为什么要申请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怎样写好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等3个方面,结合自己申报基金项目的经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家科技计划体系(五大平台),指出只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个人自主申报,主要资助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支持人才和团队建设目标,强调自然科学的源头创新、理论与方法研究,侧重于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具有基础性、探索性、理论与方法的普遍性等特点。他分析了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特点,讲解了创新思想、研究实力和写作技巧等,强调摘要切忌平淡无奇、语气一定要坚定且旗帜鲜明,要重点突出,讲明现状、意义、课题主要研究目标和内容等。

会议传达了“自然资源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培训班精神,分析了业务转型与科技创新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科技创新与业务转型要从理念转型开始。会议还介绍了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指南变化及相关时间要求,提醒大家重视形式审查,切忌因小失大。

李军研究员讲解基金申报技巧
动员会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