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光荣历史 传承地质精神 不辱时代使命

——武汉地调中心举办文化建设年主题宣讲活动

作者:陈琳/文、图 发布时间:2019-05-07

5月5日,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积极践行“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新时代地质文化,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举办“宣讲光荣历史传承地质精神不辱时代使命”促转型发展主题宣讲活动。老中青三代地质人齐聚一堂,退休老专家袁正新研究员、汪啸风研究员用他们毕生的经历,深情讲述了老一辈地质人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克难奋进、执着追梦的感人故事。

袁正新老先生今年84岁高龄,只有初中学历,没有上过专业地质院校的他与地质工作结缘纯属巧合。他凭“不服输”的倔劲儿,数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潜心钻研,摒弃世俗的眼光,克服“先天不足”,开拓创新,发现了粤西大型推覆构造、粤中剥离拉伸构造及韧性剪切带对金矿的改造与富集作用,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地质科研成果,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可。

汪啸风先生从事地层古生物的学习和研究整整62年,“寻找地球上更多的中国标记”是他的毕生所愿,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到担任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柏林工业大学和波恩大学客座教授等,他著作等身,科研成果丰硕。他用实践证明:理想是一步步走出来的。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那段穿雨林、战蚂蟥等惊心动魄的经历,与青年职工一起回忆了单位发展的艰苦过往。他坚信并勉励广大青年职工,勤奋与执着是开启专业之门的钥匙,武汉地调中心的未来一定属于新时代的年轻一代。

活动期间,青年职工们虚心向老专家请教专业问题和人生困惑,老专家们一一耐心解答,并鼓励广大青年职工珍惜韶华,不负青春,脚踏实地,努力奔跑,接力武汉中心地质人“服务经济社会创一流、发展地质科学攀高峰”的脚步,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获得人生的快乐。

党委书记姚华舟作总结发言,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文化的内涵,生动形象地诠释了文化的本质。强调2019年是深入推进中心文化建设的一年,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三光荣”“四特别”传统,积极践行新时代地质文化,进一步营造中心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百家争鸣的学术环境、相容为善的人文环境,深入推进创先争优。他对青年职工提出四点期望: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和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善于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积累经验;二是要增强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往直前的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着,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不断取得更多成果;三是要端正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立足本职,求真务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和使命担当,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四是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此次活动是武汉地调中心2019年文化建设年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架起了新老地质人沟通的一座桥,打开了青年人了解老同志的一扇窗,为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发展注入了正能量,拉开了中心2019年文化建设的序幕。下一步中心将以“践行新时代地质文化 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主题开展“十大优秀青年”评选表彰活动,积极营造青年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曾冶红主持宣讲活动,中心在汉领导、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与支委以及45岁以下青年职工百余人参加会议。

汪啸风研究员讲述“追寻地球上的中国标记”

袁正新研究员讲述“我的地质生涯”

青年职工们认真聆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