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积极组织开展洪涝灾害应急调查

作者:伏永朋/文;黄皓/图 发布时间:2019-06-11

2019年6月5日,十堰市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受此次强降雨影响,十堰市郧阳区谭家湾镇桂花小学、南化塘镇临河两岸遭遇山洪水石流,经济损失严重。灾情就是命令。得知消息后,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刚刚组建的丹江口库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组技术人员,于6月6日凌晨从郧阳卧龙岗基地出发,对这两处受灾严重的区域开展应急调查。

桂花小学地处汉江左岸支流圩坪河与另一支流黄畈河交汇处,受此次洪水影响,学校操场被淹,食堂被冲毁,6辆汽车被冲走。桂仙路多家商铺受损,沿圩坪河道路多处垮塌。南化塘镇地处丹江流域滔河右岸支流赵河(青岩河)河口两岸,洪水造成沿河街道泥泞不堪,两侧商铺受到不同程度破坏或影响。

通过现场调查,项目组当天就查明了造成此次洪水灾害的原因:一是今年5月以前,汉江流域长期干旱少雨,使得岩土体干裂松散,一旦遭遇强降雨,极易诱发地质灾害,造成沿路边坡多处垮塌;二是桂花小学、南化塘镇位于此次暴雨中心地带并处于流域汇水补给区,山区河流坡度陡、沟底坡降大,汇流迅速,短时间强降雨汇流河道,排泄不畅,特别是河口汇流处,洪水下泄遇阻即涌高形成山洪泥石流,危力很大;三是沿河居民区建设对历史最高洪水位防范不足,没有配套的防洪设施,一旦遭遇强降雨,河流两侧极易遭受山洪泥石流威胁;四是赵河河道以天然行洪为主,没有建设水库等相关防洪设施。

项目组连夜将调查成果及应急处置措施反馈给当地政府部门,并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要系统总结近年来强降雨致灾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减灾防灾预案,对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要提前介入、超前谋划,建立预警机制;二是要加快汉江流域水安全顶层设计,科学开展水利设施、河道整治等工程建设。尊重科学规律,从河流生态环境系统出发,拦蓄疏浚,建设防洪调节和饮用水水库,既充分开发利用水利资源,又能合理减免洪水泥石流灾害;三是要整合环境保护、自然资源、水利、农业、气象等部门数据,依法建立统一的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发布机制。强化应急和处置能力建设,提高预警和应急指挥水平。地质灾害往往是自然原因、地质因素和人为因素耦合叠加的结果,需多方协调配合,信息资源共享、互动、联动,才能全面、客观、合理地制定措施方案。

洪水过后的泥泞街道

洪水留下的痕迹线

洪水毁坏的房屋

洪水毁坏的商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