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地区关键矿产及成矿地质背景学术研讨会在汉召开

作者:于玉帅/文;张海军/图 发布时间:2019-08-05

7月29日-8月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与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联合,组织召开中南地区关键矿产及成矿地质背景学术研讨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中南局、湖北省地质调查院、海南省地质调查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调查院及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共6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陆建军教授以“战略性矿产资源:三稀矿产”为题,论述了三稀矿产资源的特点、分布和主要类型;王登红研究员系统阐述了什么是关键矿产、关键矿产的战略意义、找矿进展、发展趋势;杨晓勇教授介绍了华南花岗岩地球化学特征与钨、锡多金属成矿的关系,详细论述了华南与越北Caobang地区锡-钨多金属矿成矿地质背景、成矿模式等方面的异同;赵军红教授阐述了扬子西-北缘新元古代岩浆作用与构造演化的新认识;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蒋仁高级工程师交流了覆盖区区域地质调查新技术新思路。会议还研讨了在新一轮地质调查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1:5万区域地质调查新技术要求。

会议强调,中南地区关键矿产成矿地质背景优越、成矿潜力大,地质资料积累丰富,特别是武汉地调中心在花岗岩地质及关键矿产、同位素地质等学科具有传统优势。中南地质人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地质工作转型期,提前谋划、精心布局、明确定位,充分发挥传统优势,以新1:5万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地质调查技术要求为指导,推动中南地区关键矿产找矿与成矿地质背景调查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