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紧急驰援十堰市青龙山山洪灾害应急调查

作者:伏永朋/文;刘亚磊/图 发布时间:2019-08-12

2019年8月6日凌晨2时至5时,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累计降雨量173.9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93.3毫米。暴雨致使柳陂镇青龙山村发生山洪灾害,灾害共造成13人遇难,冲毁房屋19户57间。灾情调查刻不容缓,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丹江口库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组按照单位统一安排,迅速组建无人机、遥感、水文地质、灾害地质联合应急调查队,冒雨徒步进入灾区开展应急调查。

青龙山村地处李家沟沟口,系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安置点,李家沟为一小型冲沟,汇水面积34万平方米。沟口一带经人工开挖回填改造,形成平台,为主要居民和农业种植区,青龙山安置点以上500米处建有长80余米的土路坝。该坝建成时间30年以上,埋有排水涵管。8月4日凌晨该区曾有一次强降雨,造成过水涵管堵塞,滞水成湖,形成隐患。8月6日凌晨强降雨,土路坝溃口,坝下河道及两侧农田、居民建筑物被冲毁面积达11万平方米。

调查组通过泥泞的道路,对坝上汇水区、附近其它沟谷及坝下水毁区进行了调查,查明了造成此次山洪灾害的主要原因:一是本次暴雨强度大、范围广,降雨多以地表泄流汇于沟谷,向下游排泄,容易造成洪水涌高,形成山洪;二是山区河流沟口洪积扇地段地势平坦开阔,水源条件好,适宜农田建设,居民房屋多傍河而建。建设时没有考虑历史最高洪水位,且改变了天然河流行洪通道,又没有建设必要的防洪设施,一旦遭遇强降雨,河流两侧极易遭受山洪威胁。本次受灾最严重的区域即为洪水泄流河道及两侧,最高洪水位高于排泄河道近2米,高于附近路面及建基面半米有余;三是上游修建的土坝年代久远,埋设的涵管泄洪能力十分有限,年久失修,淤塞拥堵而不能及时疏浚形成隐患。

8月短短6天时间,丹江口库区连续出现2次暴雨灾害。本次强降雨除青龙山村洪灾损失惨重外,鲍峡镇连夜转移群众2000余人,郧阳区多处道路发生滑坡、塌方,灾害呈点多、面广、群发特点。陕西省白河县卡子镇3人死亡4人失联,5800多名群众不同程度受灾。为保证居民安全,避免发生次生灾害的风险,项目组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应急排查抢险,对青龙山村、青龙山地质公园园区等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洪水无情,人间有爱。紧急驰援,刻不容缓。保护库区生态环境安全、呵护人民生命财产不受威胁,是我们地质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受灾区域无人机航摄全貌

 

8.4暴雨后坝上滞水成湖(当地村民提供)

8.6暴雨溃坝口

通往青龙山地质公园的路面被滑坡掩埋

 

坝下被冲淤的河道(楼房为青龙山安置点)

 

项目组徒步开展应急调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