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前寒武纪构造演化野外现场交流会顺利召开

作者:金巍/文、图 发布时间:2019-10-31

2019年10月28-30日,为促进大别造山带关键地质问题的深入研究,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1+1+6”机制,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指导下,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在湖北省红安县组织召开了大别山前寒武纪构造演化野外现场交流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副主任王建桥、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副总工程师牛志军,以及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和地质力学研究所、地调局六大地调中心、湖北省地质调查院、安徽省地质调查院、湖北省地质局第六地质大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武汉地调中心“长江经济带中段红安-咸宁地区区域地质调查”二级项目负责承办,采用室内交流研讨和野外现场考察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在交流研讨会上,地调局基础部副主任王建桥介绍了基础部区调重点工作部署安排及正在实施的区调改革有关情况;围绕秦岭-大别前寒武纪构造演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吴元保教授和周汉文教授、地调局地质所闫臻研究员、安徽省地质调查院江来利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湖北地质调查院陈超工程师先后作了学术交流报告;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扬子北缘构造演化科学问题,展开了深入激烈的探讨与交流。野外现场重点考察了大悟县混杂岩带、红安县操家岗混杂岩带、康家湾混杂岩带和二程镇混杂岩带。

参会专家和代表对“长江经济带中段红安-咸宁地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项目成果提升了西大别山红安地区混杂岩带的研究水平,同时,针对大别造山带前寒武纪基底物质组成、地质属性、构造演化以及混杂岩带填图方法等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此次野外现场交流会达到了解放思想、开阔思路的效果,将进一步促进大别造山带关键地质问题研究并不断取得新成果。

会议情况

野外考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