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月明副部长视察琼中县榕木村饮水示范工程

作者:张再天/文、图 发布时间:2019-11-19

11月12日,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到海南省琼中县黎母山镇榕木村视察了榕木村饮水示范工程,对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榕木村饮水示范工程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和表扬。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副厅长李东屿、琼中县人民政府县长王琼龙、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主任刘同良等陪同考察。

琼中县脱贫攻坚地质调查负责人齐信高级工程师向凌月明副部长汇报了琼中县脱贫攻坚工作概况,重点汇报了武汉地调中心承担的地下水饮水安全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等工作。凌月明副部长听完有关情况汇报后非常高兴,强调指出:“农村安全饮用水是当地群众脱贫的硬指标之一,武汉地调中心要切实发挥专业优势,确保当地群众尽快用上优质安全的水”。同时,对2020年的工作重点他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继续开展地下水资源安全利用与饮水安全示范工作,再建一批安全饮用水井;要注重矿泉水资源开发利用和温泉水资源调查勘探,助力琼中县产业扶贫”。榕木村村民自发向凌月明副部长送上锦旗,感谢自然资源部派遣的专业技术队伍让村民喝上干净安全的水。

琼中县榕木村饮水示范工程是按照部、局精准脱贫总体工作部署,由武汉地调中心负责在贫困集中连片缺水区实施的安全饮水示范惠民工程。按照区域地质资料分析,榕木村周边地质构造不发育,是当地水务部门公认的打井找水困难区。武汉地调中心组织精干力量,通过地面调查,按照“构造控水、裂隙导水、空间蓄水”原则精准部署,确定寻找构造裂隙水为打井找水方向。自5月份以来,共开展物探约15千米,探查到蓄水构造找水靶区,通过钻探取芯、试抽、扩孔、洗井、抽水试验、水质检测等施工,完成示范井2口,单孔涌水量分别约为603吨/日和187吨/日,总计涌水量达到790吨/日。水质检测两口井分别为优质的“锶+偏硅酸”和“锌+偏硅酸”复合型矿泉水,切实有效解决了榕木村与新进农场5000余群众的安全饮水困难。榕木村饮水示范工程包括“示范井(2口)+高位水池(300立方米)+进水管网”建设,真正实现了“一户一表一龙头”供水目标,打造自然资源部琼中县地质扶贫样板工程。

听取项目成果介绍

村民赠送锦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