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心多措并举加强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刘正涛/文;徐身镭/图 发布时间:2020-02-17

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宜昌基地地处湖北省宜昌市城区,是中心2009年整体搬迁武汉前的集中工作区和职工居住生活区,目前是中心离退休老同志集中居住生活的主要场所。面对宜昌基地职工小区离退休老同志多、外来住户多、春节前从武汉返回人员多和宜昌实施封城、防控物资紧缺、基地工作人员少的复杂困难情况,如何切实做好宜昌基地疫情防控和离退休老同志思想稳定工作,从一开始就成为武汉地调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心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宜昌基地管理处(离退休干部处)干部职工始终把离退休老同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团结一致,担当作为,多措并举,以坚定信心和必胜决心认真落实当地政府和中心各项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取得离退休老同志和宜昌基地干部职工“零疑似零确诊”的喜人成绩,相关工作获宜昌市高新区管委会领导高度评价。

领导重视早谋划。鉴于宜昌基地离退休老同志居住集中、小区居民人员复杂、外地特别是从武汉返回人员多的特殊情况,2020年1月底在制定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时,在成立疫情应急防控领导小组的基础上,专门设立了老干部工作组,明确其主要职责是为中心离退休老同志提供精心服务和必需的防控物资保障,切实发挥离退休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做好离退休职工的心理疏导和情绪宣泄,教育引导老同志相信党中央,相信政府,相信科学,相信医务工作者,相信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2月4日,中心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宜昌基地特别是离退休老同志思想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工作推进过程中,中心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天都关注着宜昌基地,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要求时均在第一时间给予支持和指导,鼓励宜昌基地干部职工大胆工作,下放权力并给予激励政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措并举严管控。按照中心统一部署,自1月22日开始,宜昌基地关闭离退休老同志活动中心,坚持每天对办公区、居民区、走廊、楼道、门卫室、广场等公共区域开展集中防疫消杀,不留死角。加强基地进出管控,严格实行人员体温监测和车辆检查登记,切实做到严防死守,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配合社区网格员,坚持每天2次对基地居民进行体温监测及身体健康状况摸排,并一一登记在册、如实上报。

协调联动聚合力。为全力支持宜昌基地处工作,有效克服宜昌基地管理处人手不足的实际困难,根据中心党委工作部署安排,动员从武汉回宜昌基地过春节和居住在基地内的三峡中心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成立了宜昌基地疫情防控支撑服务小组,支持配合宜昌基地处的各项防控工作。小组建立了每日值班、个人防护、推进措施等工作制度和协调联动机制,对接落实了支撑服务宜昌基地疫情防控和为离退休老同志采购生活物资及药品等具体工作内容。采用基地管理处、支撑服务小组双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工作有序,协助基地处较好地完成了小区集中喷洒消毒药水、居民体温检测、防控信息报送等工作。在中心主要领导的协调下,积极争取到当地政府、企事业单位给予的防控物资援助,有效解决了宜昌基地防控物资紧缺的困难局面。

贴心服务暖人心。利用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向基地居民特别是离退休老同志通报最新疫情信息、普及科学防护知识、传达基地防控要求等,引导他们坚定信心、保持乐观,严守规定、共克时艰。积极寻求社会资源,帮助联系超市、药店等,提供可靠购物渠道,协助做好生活物资代收,真心实意做好服务。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为行动不便、子女不在身边、切实存在困难的老同志提供采购生活物资和药品等服务计33人次,并做到了送货上门、服务到位,赢得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普遍欢迎和称赞。

也许并不是每个人都明白,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能完成这些平时看似非常平凡的工作,其中凝聚着一群平凡无私的人付出的辛劳和爱。宜昌基地处聘用职工杜慧敏和刘辉,平时工作中她们是默契的搭档,以细致周到的服务深受老同志们的喜爱。她们有太多的共同点,生活中均为人妻人母,上有老下有小,另一半健康状况欠佳,在家庭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然而,面对疫情的突然来袭,她们是那么的果敢勇毅,每天轮流值班,每天主动对接老同志们的需求并一一落细落实落地,以不是女儿却胜似女儿般的温柔细腻给予老同志们问候、鼓励和安慰;因部门主要负责人春节前按计划回老家过年而无法提前返回工作岗位,宜昌基地处副处长徐身镭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宜昌基地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忙碌而繁杂的工作上,负责基地正常运行、对接社区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精心组织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每天走路达到几万步,一天忙完回到家已经是精疲力竭,可他还要为因病瘫痪而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母亲做饭,直到服侍她上床休息后还要梳理当天的工作和来天的计划安排;从武汉回宜昌基地过年的办公室主任段万军,除负责起草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有关文件材料、每天上报防控工作信息情况、组织协调有关疫情防控和对外联络工作外,还受中心领导委托全力协助徐身镭同志工作,并组织成立支撑服务宜昌基地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工作规则,落实工作任务,推进相关工作;还有从武汉回宜昌基地过年的党员职工章昱、刘慧,以及在宜昌基地过年的三峡中心党员职工伏永鹏、吴吉民、霍志涛和非党员职工常宏,不惧危险,主动请缨参加基地义务值班,督促基地居民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并积极为老同志们提供信息、购物、送药等精准服务。此外,还有住在宜昌城区的党员职工王传尚、徐勇和王强,也通过互联网为宜昌基地防控工作给予了支持和帮助。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武汉地调中心宜昌基地离退休老同志们精神状态积极饱满。他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力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和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下,在局党组、兄弟单位和所在社区的关心支持下,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胜利。

<br> <br>

防疫宣传横幅

 

<br>

出入体温检测

 

<br> <br>

公共区域防疫消杀

 

<br> <br>

关心问候并对接老同志需求

 

<br> <br>

生活物资送货上门

 

<br>

接收爱心捐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