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党员进社区工作组支援曙光社区防疫工作

作者:刘正涛/文;刘劲松/图 发布时间:2020-03-0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湖北省委组织部和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工作部署要求,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在保证对原对口社区(沿湖社区)支持服务力度不减的前提下,新组建了党员进社区工作组,受湖北省委组织部委派,到疫情防控任务重、工作力量薄弱的武汉东湖高新区曙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踊跃报名,敢当先锋

此前,武汉地调中心已组建16名党员工作队,对口支援武汉市江夏区沿湖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由于武汉封城、延迟复工等客观原因,目前中心在汉党员少、居住分散、防护物资不足,且大部分已就近到社区报到并受领了工作任务。如何科学合理组建支援曙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中心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根据党员报名情况,最终决定由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鄢道平担任队长,党委委员、副总工程师牛志军任联络员,由另外7名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为队员,组成了一支有担当、勇奉献的10人工作组。

工作组平均年龄46岁,6名队员年龄在50岁以上。其中带队领导鄢道平是最年长的,虽然患有腰肌劳损,但他毅然带队出征,并经常勉励大家,“工作任务重,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有什么困难要及时提出来,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完成这个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

联络员牛志军在组建队伍时,面对在汉党员积极踊跃报名,他挨个打电话详细询问他们个人及家庭情况,耐心叮嘱“要和家人好好商量,确实有困难,就不要勉强”。而他自己身为地质调查工程首席科学家,业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只能白天在家搞业务,晚上出去搞防疫。他开玩笑说,“我这也是防疫和业务两手抓,我现在想的就是如何做到两不误”。

队员金世超家里有两个小孩,一个5岁,一个2岁。爱人已经在社区当志愿者,家里还有2个老人,虽然可以帮忙带小孩,却也是需要照顾的对象。当得知中心正在组建工作组时,他主动请缨加入队伍,他说,“我也想过我再一走,家庭谁来照顾?但当想到还有那么多人需要帮助,我就觉得我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这关键时刻,更应该像一名党员那样冲锋在前”。

队员李细华是队伍里年龄最大的女同志,她说,“儿子已成家立业,比起其他同志牵挂要少,为了早日战胜疫情,虽然自己身有腿伤,但这点困难不算什么,有一份光就要发一份热。”

队员周丽是中心安全和保密处负责人,同时还是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属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负责人,承担着职工健康动态跟踪、疫情信息发布、防护知识宣传、居家办公网络安全和信息保密等多项工作。还有队员高小卫、杨博、何启生、杨文强都是业务部门的骨干职工。可以说每一个人都有大量工作任务,但大家都坚决克服困难,毫不犹豫、毅然决然地加入进了防疫队伍。

不惧危险,迎难而上

2月28日,在工作组出征的前一天,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鼓励队员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必胜信心,协同配合,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为队员们加油鼓劲。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注意保暖,注意休息,扎实工作,把“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代地质文化播撒在抗疫的主战场,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2月29日,工作组正式进入曙光社区执行防疫任务。曙光社区位于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道,共有5个居民小区7000余户,春节期间有居民11000余人。社区住户多、租户多、老年人多,人员组成较为复杂,已有12个确诊和10个疑似病例,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根据社区安排,工作组10人分为5个小分队负责晚上17:30-22:30的值守工作,执行封控管理,协助筛查“四类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困难帮扶、物资配送等具体任务。

当得知曙光星城A区大门是人流量最大,人员最复杂的出入口时,刘劲松和金世超主动要求值守,并自愿承担工作量最大,危险系数最高的人员出入登记工作。刘劲松以平常而又充满自信的语气说,“因为我们是工作组里的年轻队员”。每天值守期间平均有60余人出入,每人都需要登记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房号、出入时间、体温、外出地点等大量信息。此外,还需要劝返没有通行证明的车辆及人员进入,对于不听劝阻人员还要做耐心细致的政策解释及必要的安抚工作。金世超说,“几个小时下来,来不及喝水,不敢上厕所,雾气布满护目镜,但我没感觉到苦和累,感受到的是一种在关键时刻能为大家服务的存在感、参与感与自豪感。”

克服困难,坚守初心

因为个人防护物资紧张,配备的防护服十分有限,队员都像呵护着自己的宝贝一样,细致用心地保护和爱惜,有的队员一套防护服穿好几天,有的队员不得已用一次性雨衣作为防护。每天下午16:30左右出门,从17:30开始完成5个小时的值守工作,回家完成消毒、洗漱、高温泡洗衣物,忙完已是深夜甚至次日凌晨。为了家人安全,有的队员与家人分桌吃饭,有的队员晚上在客厅沙发上睡觉,有的队员晚上直接回单位在办公室将就着度过一晚。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危险的工作环境,队员们没有表现出任何怨言,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毅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与毒魔斗争。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大无畏精神感动着中心每一个人,干部职工们纷纷为他们点赞。一些没能上前线的党员也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共产党员、复员军人、青年职工王鑫,去年因病做过大型手术,身体状况不允许他上抗疫一线,他毅然捐款1666元支持抗疫。他饱含深情地说:“在我人生最困难的时候,是党组织关心我爱护我,帮助我战胜病魔、走出困境。现在家乡有难,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与家乡人民一起战胜疫情!”

3月3日,为了进一步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中心下沉曙光社区的工作组党员与其他单位下沉党员一起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共同筑起了曙光社区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3月5日,又有一批党员响应号召,克服种种困难,主动报名参加工作组,近日起将安排轮换工作队员,确保队员们得到充分休息,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防疫工作。同时,中心紧急组织采购的一批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防护物资也已经到位,为圆满完成防控工作任务提供了保障。

当前,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紧张,正处于最吃劲儿的关键时期,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我们深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和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工作组一定会取得曙光社区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并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新的更大的贡献。

队员们正在执行任务

 

队员们为小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