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举办地质分析技术交流会

作者:卢山松 发布时间:2020-03-25

3月19日,为贯彻中国地质调查局“2020年地质调查业务推进与项目管理工作部署视频会”精神,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推进”部署要求,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同位素地球化学室联合岩矿测试室,组织召开了地质分析技术交流视频会议。中心主任刘同良、中心副主任邢光福及科学技术处、同位素地球化学室、岩矿测试室及相关业务部门技术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交流会上,同位素室有4位青年骨干作了学术报告。段瑞春高级工程师从同位素体系定年原理、分析技术及地质学应用(定年和示踪)三个方面,对铼-锇同位素体系做了详细的介绍与展望;卢山松工程师对铅同位素分析方法(TIMS法、溶液MC-ICP-MS法、原位分析法)的测试原理、技术难点及实验室数据质量判定标准做了系统讲解,并进一步介绍了铅同位素在定年、环境示踪等方面的应用;童烁云博士分享了关于同位素分析测试过程中分馏现象的六种质量分馏校正模型以及非质量分馏校正方法,并探讨了各种校正模型的特点及适用性;童喜润博士就原位锶同位素分析过程中存在的干扰问题,介绍了不同干扰因素的校正方法。

岩矿测试室有3位专家和青年骨干做了学术报告。杨小丽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围绕地质样品有机分析的现状、样品采集与制备方法、前处理技术及分析检测技术做了详细的介绍;陈燕波工程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对含量分析的几种经典分析方法的难点进行了剖析;杨小莉工程师全面介绍了水样无机分析技术,并对水样的取样和保存、水质检测的各项指标以及配套的多种分析方法进行了重点讲解。

针对样品选择、同位素定年适用性、非传统同位素测试技术与应用等问题,地质科技人员与地质分析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中心副主任邢光福对本次技术交流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实验测试人员要紧盯技术前沿,做好新方法的开发工作,同时要聚焦地质科技人员需求,更好地服务新时代地质调查与研究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