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赣南地质扶贫首批人员赴赣州开展野外工作

作者:邵长生/文、图 发布时间:2020-03-27

3月24日,作为复工复产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首支支撑服务赣州四县脱贫攻坚地质调查队伍,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一行4人,在中心副主任、支撑服务赣州脱贫攻坚地质调查领导小组组长邢光福带领下先期到达赣州开展工作。

项目组人员在向当地市、县、社区等疫情防控管理部门报备登记后,于3月25日即到自然资源部赣南老区扶贫开发中心对接工作,介绍了武汉地调中心2020年赣南扶贫工作任务及推进计划,并围绕疫情防控措施、新的地方需求、找水打井与地质灾害防治需求点落实等进行了讨论。部赣南扶贫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新生对武汉地调中心积极落实部党组和局党组2020年扶贫重点工作、率先来赣州开展野外工作表示肯定和赞扬,并就需求点的落实、及时进场开展工作、确保防疫期间项目人员安全健康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本次对接还初步确定了尽快赴于都县年丰村、宁都县南堡村开展找水打井前期调查的方案。3月26日,项目组人员还到赣县区对接了工作。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3月17日,地调局召开2020年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要求6月底前如期全面完成部定点扶贫的赣州四县与脱贫摘帽考核相关的地质调查工作任务。为贯彻落实局动员部署会精神,武汉地调中心分别于3月17日、3月18日连续召开会议,传达王研副局长讲话精神及局总工室等相关部室工作要求,动员部署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地质调查工作。强调赣州脱贫攻坚地质调查任务是部、局党组赋予中心的光荣政治任务,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推进,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赣州四县找水打井、安全饮水示范井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示范点等工作。

武汉地处新冠肺炎疫情“震中”,近来湖北省、武汉市已陆续启动外地滞留人员有序返岗复工工作,但现居武汉的专业人员依然无法离汉出野外。为此,中心广泛动员、迅速组织因疫情滞留在湖北省以外的12名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作为第一批赣州四县扶贫地质调查队伍,并确定了3月28日前全部从全国各地分批赶赴赣州,全面推进各项目野外工作。截至3月26日,武汉地调中心第一批技术人员中已有8人先后到达赣州,包括中心副总工程师黄长生以及谭建民、雷天赐、邵长生等3位项目负责人。所有项目人员均按要求履行了疫情防控报备手续,配备了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测温枪等防疫物资。目前,项目组已与赣州四县落实了对接行程安排,并将于近日分赴四县进一步开展需求对接和实地调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