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地区建房选址和村庄规划培训成功举办

作者:裴来政/文;张彦军/图 发布时间:2020-06-01

2020年5月25-28日,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在赣州举办2020年支撑服务赣南脱贫攻坚科普培训活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赣南扶贫团队受邀在赣县区和赣州市作了两场建房选址和村庄规划培训报告。来自赣南四县(赣县区、于都县、兴国县、宁都县)自然资源局分管地质灾害和村庄规划的同志及相关村镇地灾防治责任人共90余人参与了本次培训。

赣南地区老百姓削坡建房现象非常普遍,由于缺乏科学指导,在削坡过程中随意性较大,没有统一的削坡标准。人为不合理削坡成为潜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强降雨激发作用下,易发生滑动或者坍塌,直接威胁到老百姓的居住安全,易造成因灾致贫或因灾返贫。

培训由武汉地调中心“大别-罗霄山区城镇灾害地质调查”项目负责人谭建民主讲。培训的主要内容为:一是在结合赣南地区实际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参会人员重点讲解如何进行科学建房选址,如何合理削坡以及削坡注意事项,并针对已有建房削坡隐患点提出了防治方案;二是从地质专业角度就如何开展新农村规划选址和村庄规划讲解了注意事项。培训过程中,向学员发放了由武汉地调中心主编的地质灾害防范知识科普读物100册和《地质灾害科普宣传片》光盘20套。

本次培训活动是科普扶贫的一种新探索,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学员的一致好评。认为培训从专业的角度出发,用通俗的语言普及了科学建房削坡、选址与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提高了村镇干部和群众科学合理建房削坡意识,将为从源头上消除建房削坡诱发的灾害隐患,有效降低因灾致贫或因灾返贫的风险发挥重要作用

5月25日赣县区培训会场

赣县区培训合影

5月28日赣州市培训会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