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向琼中县移交饮水示范工程和地灾监测示范成果

作者:张再天/文;王晓晗/图 发布时间:2020-06-02

2020年5月3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李军代表武汉地调中心,将建成的“榕木村饮水示范工程”、2口具潜在矿泉水开发价值的探采结合井、什金钗村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示范成果正式移交琼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琼中县委县政府、琼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黎母山镇政府等单位领导参加了移交仪式。

会上,琼中县脱贫攻坚地质调查项目负责人齐信高级工程师介绍了琼中县饮水示范工程和地质灾害监测示范主要成果,重点介绍了榕木村饮水示范工程1座300吨高位蓄水池、2口示范井及抽水泵房、1200米管网、2个深井泵的有关情况,以及1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示范点、琼中县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和“地灾云监测”微信小程序等相关成果和资料。

榕木村与新进农场位于琼中县黎母山镇,人口居住相对集中,为当地长期贫困连片集中缺水急迫区。按照区域地质资料分析,周边地质构造不发育,是当地水务部门公认的打井找水困难区。武汉地调中心坚持需求导向,发挥专业优势,科学部署找水打井工作,先后建设示范井2口,单孔涌水量分别为603吨/日、187吨/日,总计涌水量达790吨/日,水质检测达到饮用水标准,分别为“偏硅酸+锶”、“偏硅酸+锌”型矿泉水,切实解决了榕木村与新进农场5000余群众安全饮水困难。此外,在黎母山镇毛枞村和长征镇深联水产养殖基地成功实施了两口探采结合井,单日涌水量分别达720吨和737吨,水质检测均达到饮用水标准,分别为偏硅酸型和“偏硅酸+锶”型矿泉水,具有较大开发利用价值。

琼中县为严重的台风-暴雨型地质灾害易发、频发区之一,具有集中式群发、突发性强的特点。针对琼中县花岗岩分布区地质灾害发育特征,选取营根镇什金钗村典型泥石流灾害进行监测预警示范。针对目前沟内滑坡和沟道松散堆积体丰富,在强降雨作用下具有再次发生泥石流的可能,采用雨量、土壤含水率、泥石流冲击断线和野外视频等专业设备实施即时监测,以避免对沟口公路及过往行人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威胁。琼中县“营根镇什金钗村泥石流监测示范工程”是海南首个地质灾害专业信息化监测示范点,标志着琼中县信息化防灾减灾新体系的雏形已经形成,将有效支撑琼中县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琼中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安涛对武汉地调中心在琼中找水打井和地质灾害监测工作中取得的成果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认为真真切切为老百姓办了实事,解决了老百姓的安全饮水问题,并保障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并希望今后进一步支撑服务琼中县经济社会发展。琼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芳敏针对2019年成功实施的3口单日涌水量大于500吨的偏硅酸矿泉水井,提出矿泉水开发需求,并建议武汉地调中心组织专业力量,为下一步矿泉水开发、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会后,琼中县委县政府、琼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向武汉地调中心赠送了锦旗。

榕木村饮水示范工程抽水泵房

成果移交汇报

赠送锦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