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调查全方位支撑G348国道宜昌至三峡大坝段沿线科普文化长廊建设

作者:刘亚磊/文;黄行凯、程龙/图 发布时间:2020-07-17

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6月15日在G348国道现场办公会上明确提出,要以G348国道改扩建为契机,建设从宜昌城区到三峡大坝与世界级三峡工程相匹配的样板工程,打造集交通、旅游和研学为一体的国道品牌。

据此,宜昌生态文明示范区综合地质调查工程提出了在G348国道沿线建设地质科普长廊的规划建议,通过标本集中展示区和沿线地质遗迹点标识系统建设,全面系统地展示宜昌地区世界级、国家级地质遗迹保护和科学利用的现状与科学意义。重点结合G348国道沿线丰富而典型的地质遗迹,向社会公众普及关于地球从“火球-雪球-水球”的演化过程、生命起源-生命大爆发-生物大幅射-生物集群绝灭和复苏的演化历史,以及古地理、古环境、古气候的演变过程等地质科学知识。通过解剖G348国道地质科普长廊约15个地质遗迹点典型地质现象和赋存的古生物化石,从地球长周期变化和生物宏演化过程的角度,以古鉴今,让公众深刻领会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及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7月13日,宜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朝晖听取了宜昌生态文明示范区综合地质调查工程关于地质科普长廊规划建议的汇报。14日,胡朝晖局长考察了G348国道沿线的地质遗迹,了解了相关建设构想,对地质科普长廊规划建议给予了高度肯定。宜昌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北京地质矿产研究院及武汉地调中心的技术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和野外考察。

据悉,2020年2-3月,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宜昌工程就积极支撑服务G348国道改扩建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完成了《G348三峡公路改建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和《G348三峡公路改建工程压覆矿产资源调查报告》。

宜昌市交通运输局胡朝晖局长调研地质科普建设构想

胡朝晖局长在野外实地考察地质遗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