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到香花岭锡矿考察并指导找矿工作

作者:马丽艳/文;彭麒麟/图 发布时间:2020-08-11

8月2-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邢光福研究员、副总工程师牛志军研究员一行,到湖南省桂阳县南岭成矿带大义山-骑田岭锡矿地质调查项目看望慰问野外一线工作人员,到香花岭锡矿开展野外实地考察并指导找矿工作。

邢光福研究员向项目组成员表示亲切慰问,对大家在高温酷暑环境依然坚守野外一线给予肯定和赞扬。在听取项目负责人有关情况介绍后,先后考察了香花岭锡矿、香花铺锡矿、长冲铅锌矿等矿区,对野外露头、露天采场、采矿坑道、钻孔岩心等进行了详细调查了解,与项目组成员、矿山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和研讨。野外考察结束后,在项目驻地围绕如何开展香花岭矿区锡、钨、铍、铌、钽等战略性矿产资源综合评价,构建香花岭侵入穹窿三维成矿模式及深部找矿模型,香花岭地区锡多金属矿深边部找矿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邢光福研究员强调,一要充分发挥武汉地调中心传统学科优势,加强花岗岩成岩成矿理论研究,深入研究花岗岩浆演化与锡多金属成矿作用关系,加强区域成矿规律的总结;二要在扎实的野外工作基础上建立香花岭锡多金属矿成矿模式,特别是要加强构造与成矿关系的研究,构建合理的矿区地质模型;三要充分运用资料的二次开发,梳理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应用新技术新方法,特别是实验室先进仪器设备、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岩心高光谱扫描等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四要加强与矿山企业合作,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有力支撑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建设,培育高水平学科团队,促进青年地质科技人员成长,加快地调科研成果转化。

此次考察进一步加深了南岭成矿带大义山-骑田岭锡矿地质调查项目成员对香花岭锡矿成矿规律的认识,为项目下一步工作部署指明了方向,助推区域锡矿找矿突破、形成湘南百万吨级锡资源基地,服务国家锡、钨、铍、铌、钽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