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与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召开深化合作座谈会

作者:何文熹/文、图 发布时间:2020-08-18

8月13日,为持续推进地质调查支撑自然资源督察业务能力提升和进一步深化合作,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局长张先余带队前往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调研交流。

会上,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局长张先余回顾总结了一年来双方合作情况,充分肯定了武汉地调中心派驻人员在支撑自然资源督察工作中的出色表现,以及在探索建立支撑合作工作模式、机制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武汉地调中心主任刘同良表示,双方在合作中完成了任务、建立了感情、培养了队伍、取得了好成绩。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的工作,推进成立自然资源督察技术中心,以“华中地区自然资源动态监测与风险评估”项目为依托,不断促进支撑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同时,不断拓展地质调查支撑自然资源督察工作领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互相支持,互解难题,构建事业发展共同体。

与会人员围绕深化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一致认为,加强地质调查支撑自然资源督察工作战略合作是促进双方融合发展、协同履职的重要措施,要紧扣新形势新要求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强化联络机制,推进务实合作。搭建领导定期会商交流沟通机制,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对接交流,保持更顺畅的沟通和更高效的合作;二是要扩大合作领域,优化合作方向。围绕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国家战略,深化拓展在矿产资源、水资源及其他自然资源监管督察、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制以及自然资源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领域的合作,探索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自然资源督察深度融合、技术支撑与行政管理顺畅高效的合作机制;三是要以项目为依托,深化支撑力度。聚焦耕地保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及国土空间规划等督察职能职责,围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保护督察、土地例行督察等专项督察和应急督察需求,设置支撑督察的专题和专项工作任务;四是要加强人才培养和交流,探索建立合作激励考核机制。加大对支撑人员的人文关怀力度,重视其成长和发展路径,在职称评定、项目申请、绩效考核等方面给予保障。探索多样化的人才交流平台,通过专题讲座、学术交流、借调挂职等多种方式搭建人才交流平台,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合作培养;五是要发挥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优势,拓展武汉地调中心业务领域。积极支持和协助武汉地调中心拓展业务领域,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助力武汉地调中心事业转型升级,为地质调查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副局长石一连,武汉地调中心副主任鄢道平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