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与湖北省地震局在宜昌开展野外联合考察

作者:文/王保忠,图/彭中勤 发布时间:2020-10-09

9月27-29日,为进一步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与湖北省地震局双方领导前期就页岩气勘探开发环境影响评价达成的有关共识,武汉地调中心科学技术处组织,地层古生物室承办,灾害地质室、基础地质室、地质信息室、勘查技术室等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与湖北省地震局监测科技处、水库诱发地震研究室、湖北省地震台、武汉地震科学仪器研究院等相关专家在湖北省宜昌市开展了联合野外考察。

双方专家针对仙女山断裂、天阳坪断裂、雾渡河断裂、通城河断裂的多处典型露头和鄂宜页1井、鄂宜参3井及鄂宜页2(HF)井进行了实地考察和研讨。专家们一直认为,武汉地调中心在三峡库区等重点地区的地质灾害防治与监测预警成果突出,宜昌地区的页岩气参数井和二维地震成果具有很好的后期开发价值;湖北省地震局在地震灾害监测、水库诱发地震研究和仪器开发方面成果丰硕,相关监测和研究在宜昌地区的页岩气开发环境评价方面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双方优势互补点多,在宜昌周边地区的地质灾害预警、成灾机理研究、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良好的合作前景;既可以结合双方优势进行重大项目申报、平台共建和人才培养,也可以取长补短,促进双方前期地质工作的科技成果转化。

现场研讨结束后,双方专家又进行了室内讨论,湖北省地震局专家初步规划了利用已有页岩井进行针对天阳坪断裂和水库地震的监测研究,针对正在实施的宜昌志留系页岩气探井进行流动监测研究;武汉地调中心黄柏河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组专家初步规划利用地震评价资料评估工区内页岩气开发相关环境问题,并对微震与地下水关系进行监测和研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