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焰新院士一行调研红树林生态保护与修复地质调查工作

作者:陈双喜/文;柯贤忠/图 发布时间:2021-05-07

2021年4月25日,应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一行到海口东寨港调研红树林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地质调查工作。

王焰新院士一行深入野外一线,实地调研了海口东寨港红树林湿地分布和保护修复现状、地质环境监测和科普宣传等,并与调查人员进行了交流。从红树林湿地的保护修复现状到地质历史演化过程,从红树林生长发育的生态地质环境特征到调查监测技术方法,从调查研究成果发表到科普宣传,王院士详细了解了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对开展的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王焰新院士指出红树林湿地的生长发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地球系统科学理念的指导下,把红树林湿地的形成发育等宏观变化与生态地质环境的微观变化紧密结合,调查研究红树林湿地的形成发育规律,尤其是地质历史时期的生长发育特征,不仅有利于现今红树林湿地的保护,还有利于今后保护政策和修复工程的实施。

红树林湿地是海南重要的滨海生态系统和特色资源,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保护与修复的重点。为支撑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2019年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开展了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综合地质调查工程。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工程在海口东寨港等典型地区开展了红树林湿地生态地质调查,从不同时间尺度系统开展了地质环境特征调查,并建立了红树林生态地质环境监测场地。

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综合地质调查工程相关实施单位、海口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调研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修复和保护现状

调研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环境监测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