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场“金钉子”保护与科普教育再上新台阶

作者:王保忠/文;阎春波/图 发布时间:2021-05-31

2021年5月21-23日,应“金钉子”保护工作实施单位——湖北夷陵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邀请和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地质遗迹保护项目管理需求,湖北省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对黄花场金钉子保护和科普宣传工作进行了检查、评审及野外工作站挂牌。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宜昌市夷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宜昌市夷陵区博物馆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共30余人参加了野外检查及室内研讨。

与会代表对近年来黄花场“金钉子”剖面保护工作以及新扩展的11个“金钉子”科普宣传平台给予充分肯定。近年来,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古生物团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先后为王家湾“金钉子”、黄花场“金钉子”的保护和宣传提供技术支持。

黄花场“金钉子”地理位置优越,是开展地层学相关研究、观测和科普的理想场所,依托“金钉子”剖面建设完成的“自然资源部三峡地层古生物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野外教学基地”“全国地层委员会三峡工作站”“湖北省古生物专家委员会工作站”“中国地质调查局古生物与生命环境协同演化重点实验室工作站”“古生物与地质环境演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工作站”为省内乃至全国的相关科研和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与会代表考察了工作站并现场揭牌。

为进一步发掘“金钉子”的科学文化内涵、持续提升三峡科技文化旅游的品位,大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三峡地质生态环境保护产学研基地,与会代表建议,宜昌市两枚“金钉子”周边的保护和开发应以李四光等老一辈地质学家在三峡地区发现的珍稀地质遗迹和古生物化石为基础,通过“政用产学研”协同创新新理念系统工程,把三峡地区丰富的地质旅游资源与正在建设的夷陵区博物馆、百里荒乡村振兴实验区结合起来,将“金钉子”保护区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三峡地质生态环境变化和生物演化博物馆,使其成为宜昌地区探索大自然奥秘、了解地球史前奥秘和长江演变历史的名片,成为弘扬我国地质科技工作者不畏艰难、勇于攀登科研精神的教育基地,进而为宜昌乃至长江中游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