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工作支撑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

作者:陈琳/图、文 发布时间:2021-07-29

2021年7月26日,地质工作支撑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关于共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先行性和战略性作用,聚焦支撑服务自然生态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城市群及重大工程安全、水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5项地质保障工程,按照“协调联动、统筹部署、有机衔接、分工协作、成果共享”的原则,构建“统一、高效、合作、顺畅”的央-地合作推进地质调查工作新机制,协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地质工作转型发展。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省地质局、湖南省地质院、江西省地质局五家单位共同举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杨玉华出席活动并讲话。

湖北省政府赵海山副省长会见了李朋德副局长和五家单位主要领导,并就新时代地质工作如何更好服务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如何支撑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促进新时代地勘行业改革和地质工作转型升级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表达对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谢意,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湘鄂赣公益性基础性地质工作合作,同向聚力,深化合作,共同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李朋德副局长表示,“五方合作”是贯彻落实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战略的现实需要,对探索推动新时代地质工作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示范作用。他要求,一是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做好需求、项目和成果的精准对接。二是要坚持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探索引领新时代地质工作转型升级的新路子。三是要坚持统筹协调、合理分工,加快构建中央与地方地质调查协调联动新机制,开启“产-学-研”全面深度合作新篇章。

杨玉华副主席指出,近年来三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凝聚了“共担时代使命、共筑生态文明、共促合作协同、共塑产业优势、共扬长江文化”五大共识。长江中游城市群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资源环境优势,她希望,三省地质部门、中央在地方有关地质单位能够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谋划,积极作为,把地质工作放在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位置上考量,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协同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主任刘同良主持并介绍了五家单位共同编制的《地质工作支撑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联合行动方案》,湖北省地质局胡道银局长致欢迎词,湖南省地质院叶爱斌书记、江西省地质局宋斌书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中科院院士王焰新讲话,表示将围绕“5+2+1”工作布局(5项工程、2个平台、1个机制),全力以赴推进湘鄂赣三省协同发展,共同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地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显著提升支撑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会议进行了签约仪式,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南省地质院、湖北省地质局、江西省地质局五方共同签署了联合行动方案。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湖北省地质局、湖北省地质调查院、湖北省地质环境总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长江水利委员会以及湖南省地质院、江西省地质局、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地质调查局长沙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等多家单位近60位专家和代表共同探讨地质工作支撑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良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