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精心开展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作者:陈荣/文;王芳婷/图 发布时间:2022-04-25

2022年4月2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联合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地质学会,紧紧围绕第53个地球日“携手为保护地球投资”主题,联合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宜昌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精心策划、认真筹备,利用融媒体技术,开展了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并通过微博、抖音等发布了此次科普活动的内容。

本次地球日科普活动,线上连线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开展科普讲座——“鄱阳湖老爷庙迷踪”,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指导中心联合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科普微动漫,并在中心武汉基地西门利用展板开展了科普宣传。

科普讲座——“鄱阳湖老爷庙迷踪”由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科普团队精心准备。团队宣讲员借助多媒体手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优美的画面,为同学们讲解了鄱阳湖老爷庙水域狂风的形成和沉船的秘密,揭示了鄱阳湖老爷庙、松门山一带10万-2万年前期间沙山形成的地理、地貌和气象因素,以生动的故事和人类生活中如何利用狭管效应的生动实例,解释了地形的狭管效应,并通过互动活动,引起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感受地学魅力。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指导中心联合发布的微动漫“我是地质灾害的吹哨人”,深入浅出地宣讲了宜昌市地质灾害的分布和危害,生动呈现了科技人员如何通过“人防+技防”的手段,守护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科普展板展示了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近年来在页岩气勘探开发、武汉河湖演化及其生态环境效应、海生爬行动物起源演化、落星村地质文化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

武汉地调中心将一如既往地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让地质科普惠及于民,让更多的公众了解地球、爱护地球。

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地质学会联合举办53个地球日科普活动

科普进校园——“鄱阳湖老爷庙迷踪”科普讲座

微动漫“我是地质灾害吹哨人”

精心讲解地质科技创新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