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会商研判2023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趋势并部署地灾防治工作

作者:黄珏、叶润青 发布时间:2023-05-05

为落实自然资源部2023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支撑服务大国重器三峡工程运行安全,2023年4月26-2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在重庆市巫山县组织2023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趋势会商与工作部署。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水利部三峡工程管理司、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中国地调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湖北省自然资源厅、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及库区地质灾害重点区县自然资源有关部门和库区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参会。会议得到巫山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武汉地调中心、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应急中心、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中心、三峡集团流域枢纽运行管理中心、湖北省气象局、湖北省地震局等单位代表分别就三峡库区2023年地质灾害、气象、水库调度、地震形势进行预测分析,专家对库区地质灾害发展趋势和防灾形势进行研判,多部门共同部署2023年库区地质灾害防治与监测工作。

会商认为,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昨天,实现了连续20年地质灾害零伤亡,成效显著,有目共睹,来之不易;今天,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责任更重,不能掉以轻心,要用库区地灾防治工作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明天,需要提前谋划,统筹考虑,建立防灾减灾长效机制,为大国重器安全运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会商要求,按照自然资源部2023年全国地质灾害防治统一部署,持续推进三峡后续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序推进项目实施,优先安排险情紧迫、涉及公共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定期开展运行维护,持续加强专群结合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会商强调,针对库水位快速消落期、波动期和高位运行期等重点时段,强化重点地段的巡查和监测;应用遥感遥测新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研究地质灾害隐患的早期识别,实现普适性专业监测,探索地质灾害风险区监测与管控;加强顶层设计,规划落实后规后期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会商形成了多部门、跨专业对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共商共享、共防、共治的有效机制,大家认为会商成果具有综合性、前瞻性、针对性,对库区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