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与中南大学、湖南物化所联合开展野外地质调查

作者:王强 发布时间:2023-08-23

为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进湘中坳陷页岩气资源基地建设,推动地质调查与科研工作的深度融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2023年8月18日至2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与中南大学、湖南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学调查所联合开展湘中坳陷野外地质调查。

湘中坳陷上古生界发育多套优质页岩层系。近年来,武汉地调中心实施的多口井在泥盆系佘田桥组、石炭系天鹅坪组-石磴子组、二叠系龙潭组和大隆组获得页岩气、致密气重要发现,有望打造新的页岩气资源基地,但仍存在重点层系页岩气富集主控因素不清,关键产能评价参数缺乏等关键地质问题亟待解决。

针对湘中坳陷页岩气调查评价面临的问题,联合野外地质调查组对湘中坳陷泥盆系、石炭系、二叠系多条典型地质剖面进行了野外实地考察和现场研讨,就湘中坳陷页岩气调查评价和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方面展开业务交流,并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申报、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下一步,武汉地调中心将充分发挥“大区主战”作用,抢抓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重大机遇,联合区域优势技术力量,加强协同攻关,打造湘中坳陷页岩气资源基地,建实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研究中心。

室内交流研讨

野外地质考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