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新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及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作者:王芳婷 发布时间:2023-09-05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武汉市地质安全体检与风险评估示范项目组申报的“基于系统聚类法地下水化学分析软件”和“一种水中微塑料的采集装置”,分别获得由国家版权局授予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和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基于系统聚类法地下水化学分析软件(软著登字第10679577):针对舒卡列夫在小尺度分析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地下水化学系统聚类分析法,解决了分析过程中矩阵构造、相似程度表征、量纲差异处理、水化学成分聚合等难点,并实现了地下水化学数据交互式输入、快速分析与成图的目的。

一种水中微塑料的采集装置(专利号:ZL202222794703.9):为解决传统采集水中微塑料样品过程中存在的采样成本高、易造成样品污染、难以分层采样或水样运输困难等问题,研发了一种水中微塑料采集装置及方法,使用该装置可以采集不同深度水中的微塑料,操作方便、经济环保,采样结果稳定可靠。

以上成果有效服务于武汉市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有效支撑了武汉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和世界滨水名城打造。在后续的科技创新工作中,武汉地调中心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不断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为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