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县脱贫攻坚地质调查与实践》专著正式出版

作者:齐信 发布时间:2023-09-20

2023年9月,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牵头,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等多家单位共同编写的《琼中县脱贫攻坚地质调查与实践》专著正式出版。该专著首次详实、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地质调查工作支撑服务海南省琼中县脱贫攻坚成果,由“海口江东新区综合地质调查”“海南岛热带特色农业区生态地质调查”“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资源调查与地质文化村建设支撑示范”等项目资助。

专著以自然资源部定点扶贫六县(市)之一的琼中县为案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重点围绕“水文地质调查保障饮水安全利用、地热资源勘探有效支撑清洁能源开发、地质灾害调查服务防灾减灾及民生安全、农业生态地质调查高效支撑生态农业发展、地质遗迹调查助推地方特色旅游产业发展、琼中县双评价支撑服务国土空间规划”等工作,建立了“地质调查+供水”“地质调查+地热”“地质调查+灾害”“地质调查+农业”“地质调查+旅游”“地质调查+规划”的“地质调查+”脱贫攻坚工作模式,总结了地质调查支撑服务琼中县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彰显了地质调查专业的技术优势与特色,实现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取得了显著的“地质调查+”特色脱贫攻坚成效。专著的正式出版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意义,对广大地质工作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持续巩固,拓展“地质调查+”工作内容与工作思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