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地质安全领域学术交流,提升区域地质科技创新能力

——中南地区地质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与防控技术创新基地专辑刊出

作者:刘 磊 张彦君 陈 宇 发布时间:2023-09-28

作为中国地质学会首批产学研协作创新基地,中南地区地质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与防控技术创新基地(以下称“创新基地”)肩负有地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的职责使命,在保障区域人居环境与工程活动地质安全等方面能够切实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为促进地质安全风险调查、监测、评价、区划和防控等领域的学术交流,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的统筹安排和精心组织下,《华南地质》编辑部联合创新基地组织出版《地质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与防控技术》专辑,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长冬教授、成都理工大学汤明高教授、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付小林教授与谭建民教授担任专辑召集人,面向国内外学术界和工程界的专家同行征集稿件。

专辑征稿通知发出以后,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编辑部对收到的稿件进行严格筛选和同行评议,择优录用汇编形成专辑(http://hndz.whcgs.cn/ch/index.aspx)。该专辑包括13篇高质量文章,共汇聚60余位来自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工程单位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涉及地质安全领域的不同研究方向,既有基础理论研究,亦有应用技术研究,也不缺少工程案例研究;相关研究所涉及的地质安全问题也非常具有区域特点和代表性,如三峡库区和丹江口库区的涉水滑坡和危岩体,武陵山和大别山等丘陵区的滑坡,尼泊尔北部地区的滑坡、泥石流和地面沉降等。专辑文章涵盖地质灾害发育规律与致灾机理、早期识别与风险防控、监测预警理论与方法、大数据分析与智能预警、防控新技术新方法及应用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应用成果,可供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和决策管理者参考,同时也可以为创新基地后续在地质灾害先进技术研究、智能装备研发、成果转化与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发展提供指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