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举办第8期华南地质名家论坛

作者:朱晓宇/文;汪宗欣/图 发布时间:2023-12-18

为落实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部署安排,深入推进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建实建强,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于2023年12月11日成功举办了第8期华南地质名家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赵国春作主题讲座,中心领导、副总、业务管理部门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此次论坛。

赵国春院士以“超大陆聚散及其资源环境效应”为题,从超大陆的概念内涵出发,对三个超大陆的由来以及各自的聚合增生和裂解过程进行了系统详尽的回顾总结。赵院士还围绕超大陆聚散过程对地球系统各圈层产生的重要影响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超大陆研究是重建大陆演化历史、发展板块构造理论的切入点,也是理解关键矿产和能源资源的形成机制与时空分布规律的“钥匙”。此次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使科技人员及时了解基础研究的前沿动态,构筑全球尺度地质演化概念,对推进破解制约资源环境重大基础地质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