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在华南构造演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田洋 发布时间:2024-03-04

华南板块的形成和演化是研究生命演化、矿产资源形成及超大陆重建等问题的基础与关键,而揭示华南构造演化,关键是恢复组成华南板块的两大块体扬子与华夏陆块之间的拼合过程。因此,两块体的拼合时间、位置、方式及动力学机制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的前沿科学问题。

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作,对扬子-华夏拼合争议区域—湘桂粤地区前泥盆纪碎屑沉积岩开展物源及构造背景分析,取得以下新进展:一是湘桂粤盆地物源均经历了从扬子型(具有约8亿年锆石年龄峰值)向华夏型(具有10亿年锆石年龄峰值)转变,且转变时间由南东向北西方向逐渐变新。二是华夏型物源持续向北西方向推进,青白口纪晚期湘桂粤盆地主要接受扬子型物源供给,至南华纪天子地组沉积时期华夏型物源到达盆地东南部郴州-临武-鹰扬关一线,震旦纪到达永福一带,寒武纪推移至盆地中部龙胜一带,奥陶纪到达盆地西北部隆回一带。三是认为扬子与华夏拼合时间在晚青白口纪之前,界线可能沿着郴州-临武-鹰扬关一线,青白口纪晚期-南华纪湘桂粤盆地性质为裂谷盆地,埃迪卡拉纪-早寒武世为被动大陆边缘盆地,中晚寒武世以后转换为前陆盆地。

湘桂粤盆地青白口纪晚期-寒武纪物源及演化示意图

近期,相关论文“Northwestward migration of siliciclastic sedimentation during late Tonian to Cambrian: implications for tectonic evolution of the South China Block”发表在国际地学知名期刊《Precambrian Research》。

论文相关信息:

Yang Tian, Erkun Xue, Wei Wang, Zhijun Niu, Bing Tu, Lingzhan Wang, Ziqi Wang, Fang Song, Yaoyan He. Northwestward migration of siliciclastic sedimentation during late Tonian to Cambrian: implications for tectonic evolution of the South China Block. Precambrian Research, 2024, 403: 107311. https://doi.org/10.1016/j.precamres.2024.10731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