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商报]7月6日黄花场剖面“金钉子”将揭碑

战胜阿根廷夺得“金钉子”

作者:记者李妮 通讯员王洪 唐作友
        商报讯(记者李妮 通讯员王洪 唐作友)宜昌黄花场剖面成功获得“金钉子”,经历了科技工作者长达70多年的努力,并与阿根廷艰难争夺的过程。7月6日,16个国家的专家将来宜对黄花场剖面“金钉子”揭碑。这是记者昨日从长江三峡国家地质公园(湖北)首批园区揭碑开园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宜昌地质矿产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汪啸风介绍,19世纪30年代初,宜昌的地质工作者开始研究宜昌的地质剖面,1956年后,工作者开始选择黄花场作为研究点,之所以选择黄花场,是因为黄花场交通便利,这也是获得“金钉子”的条件之一。2003年,在阿根廷的会议上,中国宜昌黄花场剖面正式提出申报“金钉子”,作为中/下奥陶统地质年代的标志,阿根廷同时提出申报。2004年,中国宜昌黄花场剖面成果递交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宜昌黄花场剖面与阿根廷剖面的成果在网上展开公开评论。直到2006年底,经过秘密投票,中国以75票的优势战胜阿根廷。今年2月,各国专家最后一次对唯一候选中国宜昌黄花场剖面进行秘密投票,结果以93票成功通过,获得“金钉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