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坚定信心 为建设更加美丽富强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段万军 发布时间:2017-12-01

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战略部署。报告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党上下、全国上下已经掀起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本人通过初步学习和思考,谈几点体会:

一是十九大报告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重大理论重要实践的集成和最好阐释。报告审时度势、总领全局,内涵极其丰富,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二是报告明确宣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十九大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任务和责任,明确了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全体共产党人和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取得了卓著成就,重塑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让人民群众更加信任、信赖和依靠党,从根本上巩固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四是十九大对新时代管党治党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明确提出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制定国家监察法、深化政治巡视等,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受鼓舞,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定位,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仍需付出持久艰辛的努力。

五是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更加自信,这个信心来自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卓著成就,来自于符合实际、凝聚民心的行动纲领,也来源于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实践。全党树立了尊崇党章的意识,党组织增强了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党员干部普遍强化了纪律规矩意识,领导干部筑牢了对纪律的敬畏思想、底线意识。实践已经证明,没有党的领导,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无从谈起。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使我们管党治党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要求,以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严密的制度、更加有效的措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六是十九大明确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地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进一步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勇于创新、锐意改革,发挥好地质工作在经济社会中的先导和公益作用,坚守初心,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为建设更加美丽富强中国作出新时期地质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