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在西藏昌都地区发现罕见的恐龙足迹化石群

作者:姚华舟/文;李炎桂、安志辉/图 发布时间:2021-08-21

为深入探究中国西部中生代构造岩浆活动与古生物环境的关系,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环古特提斯洋地区中二叠世至晚三叠世极端气候环境和火山作用及其生物响应驱动机制”有关课题的支持下,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姚华舟研究员所带领的课题组最近在西藏昌都地区发现罕见的侏罗纪恐龙足迹化石群——在出露面积不足60平方米的范围内,共发现8层不同类型的恐龙足迹化石,包括大型草食性蜥脚类、小型和大型肉食性兽脚类以及杂食性鸟脚类,层面初步统计共183个足迹化石。此外,在该化石点周围还发现多个不同类型的蜥脚类、大中型肉食类和鸟脚类恐龙足迹点。如此多样、密集的恐龙足迹化石分布反映了昌都地区侏罗纪非常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异常特殊的埋藏环境,对于恢复侏罗纪古地理古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研究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项目组已经和地方有关管理部门进行了对接,吁请对化石点进行保护。相关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

<br>

 

 

<b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