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西非北非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作者:赵凯/文;于玉帅/图 发布时间:2016-12-21

12月1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非北非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西非北非研究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彭齐鸣、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为西非北非研究中心成立揭牌并发表重要讲话。

彭齐鸣总工程师指出,西非北非研究中心的成立,顺应了国际地学发展的趋势,对服务中国与西非北非各国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地球科学进步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依托这个平台,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把科技创新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把握好地球科学发展的战略方向,紧盯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社会需求,大力推进地球深部探测;要加强合作,共同组织国际合作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不断加深对地球的认知,为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要共同参与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等机构的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共同加强技术标准、地学信息、工程技术、地学理论以及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交流,共同提升我们的地球科学研究和地质调查技术水平。

王研副局长对以往中非地学领域合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中非双方应携手共进,共同打造中非合作共赢的西非北非研究中心,为中非地质学家提供广泛的合作机遇,分享彼此经验和成果,积极促进地学研究共同发展。他强调,西非北非研究中心必须以“五个一流中心”为目标建实建强。即一流的学术交流中心、一流的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一流的合作调查中心、一流的信息交流中心和一流的人才交流与培养中心。对于地学研究中心未来的展望,他提出一是要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扎实推进中非地质调查国际合作,促进互利共赢;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中非基础地质调查合作;三是要积极拓展中非水工环领域合作;四是要探索中非地质遗迹与世界地质公园建设领域的合作;五是要推动中非地学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六是要培养地学合作研究团队和国际合作专业人才。

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主任、西非北非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姚华舟致辞。姚华舟首先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武汉地调中心发展的同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武汉地调中心自2005年以来在西北非先后实施的18项地质调查项目的工作情况。姚华舟指出,西非北非地学中心作为中、非地学合作交流的平台,其业务工作应包括以下基本方面:一是加强西非北非地区的基础地质调查,着力提高地质工作程度;二是要突出矿产地质工作,切实支撑服务所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加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工作,努力促进西非北非地区的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四是必须聚集关键科学问题,力争在大地构造演化、资源潜力评价和地层学等领域取得有影响力的成果;五是建设地学数据库;六是加强人才培养和条件建设。

6名来自中国、7名来自西非北非国家的专家学者、留学生就非洲地区广泛关注的地质科学、矿产地质问题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了工作经验。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院士、西非北非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金振民主持召开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集中研讨了西非北非研究中心发展规划,为中心建设出谋划策。会议强调指出,西非北非研究中心一定要瞄准西非北非关键地区、关键地质问题、关键矿种开展地质调查和科学研究,加强与国际地学机构的合作交流,努力打造并不断提升西非北非研究中心的学术地位。

来自非洲有关国家、地调局有关直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五省(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及地勘单位、矿业企业单位的领导和专家、武汉地调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br>彭齐鸣和王研为西非北非研究中心揭牌

彭齐鸣和王研为西非北非研究中心揭牌

 

姚华舟致辞

姚华舟致辞

 

金振民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

金振民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

 

部分会议代表合影

部分会议代表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