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升腾,引领中南地质科技创新前行

作者:张淼/文、图 发布时间:2018-11-14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近年来,为全力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局重大决策部署,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断加大油气地质调查与勘探力度,实现了中扬子地区页岩气系列重大发现和突破。以中国地质调查局卓越地质人才、李四光学者陈孝红研究员为核心,以中国地质调查局杰出地质人才王传尚研究员和优秀地质人才张保民高级工程师为骨干的油气团队,怀揣几代地质人的油气梦想,脚踏实地、抢抓机遇、克难奋进,在中扬子地区特别是在湖北宜昌地区页岩气调查中取得骄人业绩,已成为引领中南地质科技创新前行的知名团队。

一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和基础地质问题。武汉地调中心先后实施了鄂宜页1HF 井和鄂宜页2HF井获得页岩气勘探重大突破。其中,鄂宜页1HF 井经测试日气产量6.02万立方米、无阻流量12.38万立方米/日,填补了中扬子寒武系油气勘探的空白,实现了中扬子地区寒武系页岩气调查的重大突破,首次确立了寒武系水井沱组为页岩气勘查开发新的主力层系,对广大南方复杂构造区块油气勘探具有示范引导作用,实现了我国页岩气勘查从长江上游向长江中游的战略拓展,对形成南方页岩气勘探开发新格局、支撑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和油气体制改革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鄂宜页2HF井在宜昌地区志留系龙马溪组获页岩气工业流,不仅实现了中扬子志留系页岩气调查的重大突破, 开辟了页岩气勘探新区,而且首次证实宜昌斜坡带志留系页岩气藏具有超压、干气、不含水特点,具有形成高产工业气流的潜力,是宜昌地区页岩勘探开发的主力勘探层系之一。采用井-震结合的方法,以鄂宜页1井、鄂宜页2井页岩气优质储层为标准,通过二维地震波形分类分级评价以及波阻抗储层预测技术,圈定了宜昌斜坡寒武系、志留系页岩气储层甜点区,并参照焦石坝页岩气有利区分类标准开展了页岩气有利区综合评价,优选出震旦系陡山沱组、寒武系水井沱组以及奥陶系五峰组-志留系龙马溪组页岩气有利区,并开展了资源潜力预测及经济技术初步评价,为宜昌页岩气勘探示范区建设提供了依据。

二是着力推进科学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进步。陈孝红团队通过多年攻关,形成了“有利相带是基础、有机质含量是保障、基底隆升和有机质演化相匹配是关键”的古隆起边缘页岩气成藏理论新认识,建立了寒武系页岩气基底控藏型和志留系页岩气断裂控藏型页岩气保存富集模式,有效指导和推进了长江中游地区页岩气勘查突破。创新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建立了基于二维地震的构造复杂区水平井钻探地质导向技术,首次实现了低勘探复杂构造区薄储层(10-18m)水平井钻探优质储存钻遇率超过90%。研发了低温无伤害压裂液体系,形成了复杂页岩气储层主缝+复杂缝压裂改造思路和复杂缝评价模型,实现了低温常压高水平应力差储层的有效改造。

三是着力实现成果转化应用和有效服务。宜昌地区鄂宜页1HF井寒武系页岩气和鄂宜页2HF志留系页岩气调查的重大突破引起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口和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及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油气司综合处处长何建宇先后亲临宜昌调研,并对宜昌地区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进一步加大了宜昌地区页岩气勘查力度,明确提出建设宜昌页岩气勘查创新示范基地。中石油、中石化分别加大了宜昌周边荆门-当阳、枝江-当阳油区区块的勘探投入,极大地推动了宜昌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进程。

创新是地质调查研究永恒的主题。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已经踏上征程,随着中南地区知名高校、地勘队伍、实力油企和专家学者的加盟,武汉地调中心的油气团队必将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攀登更高的科学高峰。

鄂宜页1HF井成果在央视播出及现场点火照片
鄂宜页2HF水平井设计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