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举办安全生产公开课暨消防知识培训活动

作者:周丽/文、图 发布时间:2019-07-02

2019年6月27日,为切实增强全员“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减灾防灾能力,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安排,举办了安全生产公开课暨消防知识培训活动。

活动分为讲授安全生产公开课、观看安全生产宣教片、消防知识讲座、疏散演练和灭火演练等环节。公开课上,分管安全生产的中心领导作了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人人有责》的主题宣讲。在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安全环境新形势新变化,深刻阐述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的基础上,重点解读了新的《国家安全法》的主要内容和“五大要素”“五对关系”“五个坚持”的核心要义,认真查找了武汉地调中心在安全生产及保密安全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与问题隐患,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坚决整改的措施。随后,组织观看了“安全生产月”主题宣教片《生命红线——狠抓风险防控责任落实》。

作为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头戏,为提升全员消防知识实际运用和消防器材操作能力,本次活动特邀武汉市消防支队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消防大队高新中队的教官,形象生动地为干部职工讲解了火灾的危害、火灾的预防、火灾报警、初期火灾的扑救、火场自救与逃生等消防知识。室内培训结束后,模拟火灾紧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随着办公楼内自动消防系统警报铃声的骤然响起,楼内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行动,纷纷按照消防应急预案有序撤离到楼外安全区域。紧接着,在消防中队教官的组织和指挥下,干部职工现场学习使用了灭火器材,进一步提升了实践动手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安全生产意识。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层次分明、组织有序,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际操作,113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统一行动,取得了实效,为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讲授安全生产公开课

 

观看安全生产月主题宣教片

消防知识讲座

疏散演练

灭火演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