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

作者:段万军/文;李云霞/图 发布时间:2019-08-26

8月21日,为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加强安全生产及近期重点工作视频会精神,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实施,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工程首席及二级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心领导、主任助理和副总工程师分别围绕分管范围内的工作,特别是2016-2018年项目成果评审验收情况、地质调查与“两重”工作、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区项目管理、安全生产和保密、预算执行与财务管理、党的建设和主题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作了梳理和总结,并结合中心实际,对落实地调局视频会议精神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部、局党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深入推进地质工作“三个转变”,紧紧围绕中心“两重”工作任务组织实施和推进,勇于担当,创新作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正值野外地质调查工作的高峰期,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化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抓实干,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聚焦目标任务,精准高效推进项目组织实施与“两重”工作。要根据年初印发的“两重”工作任务责任分工,重点围绕目标任务、主要工作内容、推进措施、完成时限等开展对照检查,既要总结取得的进展与成果,又要找出存在的差距、薄弱环节和短板,制定并采取有效措施,把尚未完成的重点工作任务按照具体工作量、完成时间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项目和具体人员,加强跟踪检查和指导,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局党组下达给中心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和成果;要传承发扬“三光荣”传统,抓住即将到来的开展野外地质调查工作的黄金季节,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全力做好保障和服务,全力推进野外地质工作,同时加强质量检查、指导与监控,确保优质高效完成项目年度野外实物工作量;要全力以赴做好2016-2018年项目成果评审验收工作,已经完成的项目要抓紧时间修改完善成果报告、开展原始资料汇交等工作。还没有进行评审验收的项目,要聚焦项目目标任务,凝练项目成果,完善成果报告和原始资料,力争取得好成绩。

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坚守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底线。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野外一线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王研副局长在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全员安全和保密意识,结合工作实际做好贯彻落实;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落实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和管项目必须管安全等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防范责任体系。要强化野外作业安全,加强关键环节、重点部位、重点设备的安全管控,确保在具备安全条件保障的情况下开展作业。要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妥善处理与聘用驾驶员的关系,加强对驾驶员的责任传导,严禁车辆带病上路,严禁开快车、开赌气车和疲劳驾驶、超速行车、酒后驾车。要强化基地大院安全,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大型仪器设备、消防设施、配供电设备及线路等检查,切实把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强化保密工作,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自觉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要加大保密自查、抽查工作力度和违规约谈、查处力度,巩固来之不易的保密工作成果。

三是要强化预算管理,确保完成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工作规范运行。财务资产处、科学技术处及各部门、各二级项目组要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特别是财务资产处、科学技术处要为项目合理合规合法使用项目资金提供指导和支持,并加强督导,为全面完成按月、按季度和按年度预算执行任务奠定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国家、部、局和中心财务制度,严把财务审核关,确保国家资金安全。要及时处理会计业务,避免有关工作积压到年底造成被动。要按照局总工室和财务部“一上”联合审查意见,组织修改完善项目可行性报告和续作报告,做好入库准备。同时,8月底要完成2019年项目支出预算调整和财政结转资金调剂用于急需工作申报等工作;要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程序,按规定及时填报政府采购系统。加强内控管理,不断规范招投票和委托业务结算程序并经得起检查和检验。

四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从思想和灵魂深处增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的自觉性,切忌因稀里糊涂违规吃顿饭、心存侥幸搞点微腐败等行为毁了自己,给单位和家庭带来损失。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没有任何人可以享受豁免权,无知无畏都会付出令人痛心的代价。

五是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确保取得实效。8月底要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心党委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和安排,对相关工作都抓得很紧很实,希望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各支部要认真对照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对照总要求、具体目标、方法路径和时间节点,认真梳理总结,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局党组的检查验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