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三峡库区地质灾害专业监测总结与技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作者:叶润青/文、图 发布时间:2019-09-29

2019年9月23-25日,为加强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提升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水平,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在重庆市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三峡库区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年度总结及技术交流会。

会议邀请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童立强研究员、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马娟高级工程师,分别围绕地质灾害隐患综合遥感识别、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普适性仪器设备研发作了专题报告。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叶润青高级工程师针对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监测分析亟待加强的现状,总结提出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分析要点(讨论稿)》。湖北省和重庆市分别就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工作及隐患点变形情况进行了汇总梳理分析,三峡大学等5家专业监测单位和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队等4家应急监测单位分别梳理分析了GNSS误差、深部位移、机器人全站仪等技术问题,分享了监测数据处理、滑坡机理分析和预警预报、峡谷区危岩监测技术、智慧地质灾害建设等技术经验。8位长期从事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的专家,与湖北、重庆两省市和各区县监测站、专业监测单位代表就监测分析要点修改完善、监测预警工作及问题开展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通过交流研讨认为,2019年以来三峡库区降水偏少,地质灾害总体形势好于往年同期,未出现较大变形灾害点;在地质灾害监测专业监测自动化程度大幅提高的情况下,要充分重视、规范、统一和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分析,加强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模型和判据探索和试验,提高地质灾害预测预警准确度;武汉地调中心要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专业监测单位和主管部门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建立数据互通及动态更新机制,加强成果与技术经验的交流共享,齐心协力做好库区专业监测预警工作,重点从夯实库区地质灾害监测技术基础,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分析等方面着手,筑牢库区地质安全防线,保障库区人民生命安全和大国重器运行。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中心、重庆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应急中心、湖北省地质灾害防治中心、湖北省5个区县和重庆市14个区县地质环境监测站等单位代表,专业监测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探矿工艺研究所、三峡大学、湖北省地质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重庆市地勘局地质矿产研究院和应急监测单位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队、107地质队、205地质队、南江地质队和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叶润青高级工程师作主题报告

童立强研究员作报告

马娟高级工程师作报告

 

会议交流研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