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司长调研夏潭水循环野外监测基地

作者:邵长生/文;路韬/图 发布时间:2020-05-28

2020年5月25日,自然资源部科技司司长高平一行到江西赣州赣县区,现场调研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建设的夏潭水循环野外监测基地。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郑斌勇以及部赣南扶贫中心、赣州市自然资源局、赣县区委区政府、武汉地调中心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武汉地调中心副主任邢光福及基地建设负责人分别向高平司长汇报了监测基地的建设进展、已有监测数据成果、近期要完善的设备及后期规划情况。高平司长强调,水资源监测评价是自然资源部的重点工作职能,水循环、水平衡是其中的重点科学研究方向,尤其是生态需水量的科学评价,最需要长期的监测资料支撑。武汉地调中心能及时开展这方面的研究非常好,希望你们不急不躁,保持长期、不间断地监测下去。期间,武汉地调中心陈立德教授现场向调研组介绍了“夏潭安全饮水示范工程”,高平司长询问了水量、水质、水源补给及地下水恢复等情况,并赞赏武汉地调中心做了一件惠民的大实事。

夏潭水循环转换野外监测基地位于赣江支流夏潭河流域内,夏潭河属于长江的三级流域。围绕服务水资源综合管理,武汉地调中心承担了“长江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工程,开展长江流域水资源评价,以期为长江流域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提出地球科学解决方案。夏潭水循环野外监测基地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开展建设的。武汉地调中心在2016-2018年建设的夏潭集中开采区地下水科学监测基地的基础上,逐步完善了地下水、地表水、大气降水、蒸散发水的监测设施,目前正在增装土壤水监测设施。通过气象监测子系统、地表水监测子系统、地下水监测子系统、生态水监测子系统、蒸发水监测子系统集成打造一体化水资源监测平台,实现小流域内水循环转化的原位实时监测。

听取监测基地情况汇报

听取安全饮水示范工程扶贫成效汇报

夏潭水循环监测基地全貌

相关新闻